Thursday, March 8, 2012

让GF2出好片

GF2在默认的设置下出来的jpeg不尽如人意,色调偏阴冷,高亮度区域和阴影处常常被削掉了(clipping),降噪太强抹去太多细节。经过如下的调整后,出来的片子和RAW非常的接近,只是还是有一点点偏阴、冷、嫩,不仔细对照很难看出来。

Menu,REC
  • QUAITY,RAW + Fine。JPEG和RAW同时都要,便于比较和电脑上查看。现在SD卡又大又便宜,没必要节省空间。
  • QUICK AF,ON。这个跟烦人的连续对焦不一样,只是大致接近目标,很好用。
  • I.RESOLUTION,HIGH。能提高解析度。
  • I.DYNAMIC,HIGH。能改善阴影处的细节。
  • ISO LIMIT SET,800。1600的噪声较明显,慎用。
  • PICTURE ADJUST:对比度-2,有利于减少高亮区的削顶;锐利度+1,+2时噪声太突出,不自然;色饱和+1,已经有点过头但中看,+2会太过头;降噪-2,更好保护细节。


WB,AWB:往左边(A)移两格,再往下(M-)移一格。这样能有效弥补色调偏冷。



GF2随机附送了Silkypix软件,做RAW-JPEG转换既容易简单,效果又极佳,尤其是色彩很正。默认的设置比较发软,需要做如下调整:


  • 对比度,A little strong contrast。增加这一点点主要是其给色调带来的变化逗人喜爱。
  • 锐利度,Natural fine。还是有些偏软,但是用Emphatic Sharp的话反而会更软,不知道怎么回事,用Exaggerate Sharp又会让噪声凸显出来。如果是用ISO 800尤其是1600的话,最好选Noise reduction priority,别的都很不理想。
现在来看看JPEG和RAW的对比,虽然非常接近,还是RAW更好看,尤其是蓝天白云。所有的RAW转换在HP Slate 500上做的,每张耗时约34秒。















2 comments:

  1. 大侠,我在文学城里给您留悄悄话了,想向您请教问题。你能不能过去看看我的信?谢谢阿。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早已经不去那里了,大家有啥事请用email:emailto:kingoftweaks@gmail.com。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