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7, 2012

智能手机之超长待机

有不少新智能手机用户,他们习惯于大半个月给原来的傻瓜手机冲一次电。他们要个智能手机的主要目的并不是用来从事大量的网络活动,而是偶尔能用用GPS导航,发个短信什么的。他们很快会发现智能手机几天甚至不到一天就要充一次电,很是失望。

其实,让智能手机待机近一个月不是梦想。

首先是选手机时要注意。摩托罗拉(比如Droid X)和HTC(比如Hero)的手机待机一般超不过1个星期。你就是把mobile data完全关掉,也就是完全当做傻瓜机来用,最好的情况下也就4天左右。

经过实测,三星的Fascinate和LG的Optimus S的待机时间分别能到25天和28天。下面介绍一些具体细节。

首先,不能在手机上注册google account。一旦注册了,掌管你手机的不再是你,而是google。最可恶的是,一旦注册了,就不能注销,也不能更换,除非硬复位。其它账号也都要去掉,去不掉的要停止同步(auto sync):Settings,Account and sync,一律都不启用auto sync,选项一律都不打勾。还有就是各个桌面上的所有的widget全部都要拉到垃圾桶里去(remove),因为它们大多都要定时自动更新。

如果想要最长的待机时间的话,还要把mobile data关掉:Settings,Wireless & networks,Mobile network不打勾。Fascinate很方便,用手指从屏幕的上面往下拉,拉出快捷菜单,点一下Mobile Data按钮来开、关data。Optimus等可以找到和安装SwitchPro Widget v2.1.2.apk,诸多切换都很方便,而且是真正切换3g,不像其它的reboot后3g还是会自动打开。这样有时候需要用3g上上网很方便,平常关掉,大大节省充电的麻烦。

如果需要把data常开着,比如自动电邮推送(push mail)或自动接收QQ短信(用微信),可以强迫Fascinate只用1x(CDMA only)或者只用3G(EVDO only),待机时间还是相当不错,能长达12或9天。HTC Incredible 2和Optimus S都没法强迫到1x或3g。如果碰到信号比较稳定,1x和3g之间的切换不是很频繁的话,Optimus S待机可长达8天。不过Optimus S有一个bug,需要找到和安装xtr50fix-v1.apk,否则mobile data打开时的耗电非常大。

不注册google account就不能用market,这其实是一件大好事。去market寻找和安装apps虽然方便,但是结果是你的手机从此是一天到晚不停地要你做更新,人都烦死。我一般是在网上找apk,碰到少数实在是找不到apk的话,用一个root了的破手机在market里安装,然后用ES File Explorer把apk文件从/data/app里复制到SDCARD上供其它手机安装。

电邮(包括gmail)最好用K-9,采用IMAP Idle推送,比Android自带的GMAIL和EMAIL好太多了。如果要自动收google voice的短信的话,可以在GV设置里把短信forward到mail,然后K-9就会自动收到短信。另外可以找到com.google.android.apps.googlevoice-1.apk并安装,收发GV短信比较方便,注意不要让它每10分钟查一次SMS,那样很耗电的。

总之,要想智能手机待机一个星期以上,首先是手机要选对,不能启用任何账号同步,不能注册google account。不用data的时候最好把data完全关掉,至少要避免手机在1x和3g之间的频繁自动转换。是用1x还是3g,需要根据手机和所在的地区来试验决定。需要同步或推送的话,采用做得比较好的软件比如K-9和微信等。

需要指出的是,有些软件写得很差,总是占用CPU(processor),导致手机总是不能进入sleep模式,电池的消耗也就显著增加。几乎所有的SIP软件(比如CSipSimple和Acrobits等)都有这个问题。可以用Android System Info来查看哪些apps总是不停地占用CPU,用Android内置的Battery use工具查看不出来,因为这些apps的CPU的使用量并不大,只是每隔几秒钟就把CPU搞醒一下。

最后,对于智能手机的强力用户来讲,也就是大量使用手机上网和推送同步,上述的超长待机策略没有什么意义,反正一天能坚持下来就够了。如果一天都坚持不下来的话,比如臭名昭著的Droid 2,Thunderbolt和EVO 4G等,只好用加倍的大电池。

【后记】Fascinate,限制只用Voice和EVDO(不用1x CDMA data),不接也不打任何电话,不从事任何后台网络活动,不挪地方,原地纯待机,只是每隔若干小时查看一下电量,连续坚持了18天。这是Android手机最新的最长待机记录,上一次是Samsung Galaxy GIO,无SIM卡的情况下坚持了11天。

2 comments:

  1. Now that you use GMail, I guess Android will use the account to enable other Google services as well? I'm wondering how your current phone setup looks like.

    I found K-9 has the option to always bcc a list of email addresses, which I like but is not supported by the GMail web or Android app.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s Google services still sucks, but phone battery is large these days and you have to charge the phone daily anyway.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