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8, 2016

Tweaking Google Cardboard for Virtual Theater

[This article is still in progress]

In Chinese:

这几天在玩一个很有意思的东西:Google Cardboard (谷歌虚拟实境装置)。名字取的很偏颇,其实这东西除了虚拟实境,也可以做虚拟影院(3D/2D),而且虚拟影院才是这东西目前能实用的功能。

虚拟实境听起来很酷,其实非常的虚,不实用。首先,只要看上几秒钟,接下来一天都是晕的。另外耗电非常厉害,手机发热巨大。为了达到全身心沁入的境地,镜片的焦距很短(45毫米),也就是过度放大,屏幕的颗粒太大。

做虚拟影院倒是非常完美。屏幕巨大,真的有电影院里面的屏幕那么大(也许更大)。因为焦距比较长(60毫米),感觉离屏幕比较远,大约是电影院里坐在10多排以后的感觉,比现在最大的彩电要大好多倍。因为没有过度放大,看起来没有颗粒,很清晰平滑。看视频或网络电视的时候,手机不热,耗电也正常,因为不需要虚拟实境那种特殊的实时处理。

淘宝上应该很多,很便宜,10至20美金。注意焦距要是60mm的,45mm的不行(比如苹果卖的View-Master,除非是要做虚拟实境用);要支持6寸屏幕的;最好有绷带可以戴头上。比如Destek和Sunnypeak,前者不可以调焦距,但是可以把镜片取出来用双面胶贴在前面(老花眼)或背面(近视眼)就可以了;后者焦距和瞳孔间距都可调,镜片好(不是锯齿型的),但是手机的按放不是很理想(不容易对中)。

手机最好是5寸或以上的屏幕,分辨率最好1080p以上,2K最佳。比如Nexus 6,6寸,2K,美国卖的很便宜,250美金左右,效果极佳。

最酷的当然是看3D立体电影或视频,比在电影院里的效果还好。网上很多SBS的节目,Side-by-Side,就是视频的每一幅都是由左右两幅画面组成。播放时不需要特殊apps,手机自带的播放器就行,或者MX Player,因为这种立体视频和普通的MP4没有区别,只是画面里左右相同而已。唯一要注意的是,网络上的SBS大多是half的不是full的,看起来纵向变长一倍(人变得很高),用MX Player播放的时候把比例从16:9改成32:9就好了,也就是把横向拉开一倍。

也可以看普通视频(不是3D的),但是需要用能把画面一分为二的播放器,比如SBSVideoPlayer,MO3D,Kodi等。这样看当然不能变成立体的,好处是我前面说的,屏幕非常巨大,相当于坐在电影院里看。另外,两个眼睛是隔离开的,所以每只眼睛都是直直的往前看,是在看远处的感觉,加上虚拟的屏幕巨大,不累(看3D的片子时也是这样)。直接看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时候,两只眼睛是往近处收拢的,很累。

总重8盎司(半磅),比手机重点(一般手机在5盎司左右)。用蓝牙鼠标当然可以,大多数手机支持OTG(on the go),所以也可以用普通的USB键盘和鼠标。

虚拟实境的apps都用脑袋来做鼠标,头部移动时,手机的屏幕上会有一个跟着移动的小红点。把红点对准菜单,然后用一块磁铁来触发选择。头部移动的时候,整个画面都会跟着走,就是所谓的虚拟的实境,比如脑袋往后看的时候,真的是看到你后面的车。听起来很酷,尤其是玩游戏或者观赏大峡谷那样的景点,问题是转两下就晕了。看视频就更不行了,头部必须保持不动,否则就看到电影院的墙了而不是银幕。

MO3D for Cardboard VR Cinema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funghisoft.sbsvideoplayer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obius.vrcinema&hl=en

http://www.amazon.com/gp/product/B00U7MTPD4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panagola.app.iplay


dizzy

8 oz 

Related article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