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3, 2012

手机上的中文输入

目前手机上最好的中文输入法是Touchpal(触宝)和Baidu(百度)。后者是我的至爱,因为它让我随意修改皮肤,实现一键多用。用下面我一年前根据极限皮肤修改后的皮肤,基本上不需要在中、英、数字和符号之间切换来切换去的,在单一中文或英文模式下就可以输几乎所有的文字、数字和标点符号,这是目前任何其它输入法都做不到的,有时甚至比标准的电脑键盘都顺手。


如上图所示,白色部分是我加上去的。比如数字键“4”,向上划是输入“¥”,向下划则是输入英文"$"。依此类推。再比如往左划“b”键,光标就向左移一位,往右划“n”键,光标则向右移一位。“m”键往上划时原来是全部清除,太危险了,因为Android没有undo,你一旦不小心划了一下这个键,你刚才辛辛苦苦写的所有东西就永远消失再也找不回来了!所以我把它去掉了。

所有的英文字母键往下划的时候成为大写,敲回车键送上去。

英文模式下基本和上面差不多,我只是把“k”上划设置成了英文的单引号“ ' ”,这个非常有用。另外我把逗号和句号的上划设置为中文的逗号和句号,这个没有什么实际用途,只是我一贯追求逻辑上的完整和设计上的一致性。


安装时先下载和安装百度输入法。你可以在《电子市场》里找,也可以到百度的网站去找。或者你可以下载下面的两个版本,我都使用过。V2的Z键有问题,向下划的时候会Force Close,好处是不像V3那样总是提醒你更新字库。

V2: http://www.2shared.com/file/Oz6f4mUn/baiduinput_android_v21_1000e.html
V3: http://www.2shared.com/file/bDJvilIX/baiduinput_android_v31_1000e.html

安装好使用正常之后,下载下面我修改的极限皮肤(谢谢原作者!),把下载的bds(BaiDu Skin)文件放到SDCARD/baidu/ime/skins目录里面。然后进入百度输入的设置,选择皮肤,你会看到这个皮肤,选择它就成了。当然你还可以进行所有其它的常规设置,比如调节键盘的高度等等。

http://www.2shared.com/file/jG4-yCSf/TeranceV21__122_.html

如果你觉得我的修改还不完美,你可以自己干。把bds文件用7z解压,里面的文件任你捣鼓,相关的信息在网上都能找得到。

【后注】上面忘了介绍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往下划回删键(back space)等于隐藏键盘。这个非常有用。另外按住那个“abc”键(左下边第二个),可以切换英文输入时的T9;按一下是切换中、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